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洪峰浪尖践初心 ——桂林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救援纪实

2022年06月22日 18:33:42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广西桂林市多条河流超历史警戒线,房屋进水、群众被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湍急洪水,桂林市消防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不眠不休、日夜坚守,抢救生命,用血肉之躯和顽强的意志,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区五通镇指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周亮摄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区五通镇指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周亮摄

  电闪雷鸣夜  这抹身影成了最坚实的依靠

  “麻烦你们快来,这里有几个老人家出不来了! ”6月18日20时40分许,一通救援电话划破夜空,兴安县灵渠消防救援站刘定锐副站长再次接到了兴安县严关镇岑溪村7名老人被洪水围困家中警情。来不及换掉被洪水泡湿的衣服,他带着队员再次赶赴前往现场救援。

  雷声隆隆、电光闪闪,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洪水裹挟着树枝、泥土咆哮着冲向宁静的村子,1秒2秒……5秒,此刻,在刘定锐心里,每一秒都成了与生命赛跑的时间。到达村口时才发现,进村的道路早已被洪水淹,村子低洼处的房子一楼也已被洪水淹没。

  “小心,这里的水又急又浑。”作为拥有多年抗洪经验的救援骨干,刘定锐不时向队友提醒道,此时暴雨阻挡视线,橡皮艇驾驶前进受到很大阻碍。

  “老人家,先回去,我们马上过来!”借着不远处微弱的灯光,刘定锐看到一老人正涉水站在家门口眺望。在确认水位后,刘定锐立马跳入了齐胸深的水中,“站长!小心 ”艇上的队员拉住了差点踩空的刘定锐,而此时他眼中只有远处老人的身影。一米、两米……经过一番努力,终于靠近被困老人,倾盘而下大雨就连刘定锐自己也不知道在水里蹚了几回,一趟又一趟转移被困人员,此时他宽厚的肩膀也成为了他们最信赖的依靠。

6月19日消防救援人员何刚在全州县枧塘镇兴隆村转移两名被困留守儿童。桂林市消防支队供图

6月19日消防救援人员何刚在全州县枧塘镇兴隆村转移两名被困留守儿童。桂林市消防支队供图

  洪水中 母爱在这一刻破防

  “有人喊救命!”6月19日5时50分,全州县湘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何刚在全州县凤凰镇东壁村搜寻过程中发现,洪水中的楼内有婴儿的啼哭声,又有母亲哽咽的安抚声。由于积水过深,楼道已经被杂物封锁,时间紧迫,他来不及多想,不顾上涨的水位,蹚着齐胸深的洪水摸索前进,在行至二楼楼梯口处,只见7人聚集在一起,其中还有一位母亲满头是汗的哄着怀中的孩子。

  “真的吓死我了,孩子哭了一个小时,怎么哄都哄不住,好在等到你们来了。”母亲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何刚心里明白,孩子的母亲是为终于等到了救援人员到来而留下的泪。这一刻,是感动,是庆幸,更是安心……

  一起又起。7时10分,就在转移枧塘镇兴隆村被困的15名村民途中,何刚再次听见稚嫩的求救声。他寻着声音来到一间被水淹了一层的板房内,两个小朋友正害怕的蜷缩在一旁,看见何刚的到来眼里瞬间有了光。

  “没事啊,不要害怕。”何刚轻声安抚。

  “看到消防叔叔,我就不怕了。”小女孩淡定地说。

  为了确保孩子安危,何刚立即上前,为她们穿上救生衣后涉水将姐弟俩抱上橡皮艇,姐姐一边抓稳扶手,一边将弟弟护在怀中,心疼地拍拍他,为他遮风挡雨,试图安抚他受到惊吓的心灵。

  在营救中了解,这是两名留守儿童,姐姐15岁,弟弟6岁,因为洪水被困,独自在家已经12小时未进食,在安顿好姐弟俩后,消防救援人员随即投入到其它抢险救援工作中……

6月18日,消防救援人员刘定锐在兴安县严关镇六口岩村转移被困老人。桂林市消防支队供图

6月18日,消防救援人员刘定锐在兴安县严关镇六口岩村转移被困老人。桂林市消防支队供图

  分秒必争 风雨中的生命“摆渡人” 

  天就像被捅了个窟窿,暴雨如注倾盆而下。6月20日的凌晨,急促的警铃声再次划破了整座机关大楼。宛田乡告急、中庸镇告急、五通镇告急……一时间,临桂多个乡镇村庄被淹,大量人员被困。

  正坐镇指挥中心调度指挥抗洪指挥工作的黎少林支队长,瞬感事态的严重性,时间就是生命。

  “立刻出动,前往救援”,在与有抗洪经验的老搭档刘凯政委分析研判后,黎少林支队长果断下令,所有党委班子成员靠前一线指挥作战抗洪。一时间,多支抗洪救援突击队像“尖刀”一样,稳、准、狠地插在灾区各个关键位置,营救行动迅速展开……

  据统计,6月17日12时至21日17时30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报洪涝灾害警情96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365人次、车辆196辆次、舟艇194艘次、营救被困人员298人,疏散转移群众460余人。

(熊有发、李文婷、李玉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