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

2022年06月27日 16:02:5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周维忠,男,汉族,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仪征市供电分公司滨江业务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
  23年来,周维忠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累计为1户残障家庭和15户孤困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他带领党员服务队修危桥、装路灯、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不仅点亮村民家中盏盏灯火,更为村民送去了爱心,是村民心中的“光明使者”。
  他是照亮孤困家庭的“一盏灯”。1998年夏天,周维忠来到一户唐姓村民家中催缴拖欠的电费,看到唐家房屋破漏,老母亲双目失明,老婆、儿子都是智障患者,他便说政府出台了“电费减免政策”,默默代唐家缴清每月可以免费用电15千瓦时之外的电费。从此,他又陆续帮扶了村里15户孤困家庭,帮他们买米买肉、看病买药、洗澡擦身、修缮房屋,送去物质关爱和精神慰藉,并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
  他是群众贴心信赖的“一座桥”。周维忠从事村电工工作30多年,群众满意率100%。周维忠的抽屉里有150多本银行存折,都是村民们托他保管并代为存钱、代缴电费的,每一本存折都是一份村民的信赖和嘱托,估算价值有2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维忠是“临时卫生员”,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残障家庭测量体温、代买口罩;是“突击队长”,第一时间带领党员为村里的疫情监测点开展接电服务;是“爱心大使”,捐赠5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他是引航党员服务的“一面旗”。2011年6月,新城供电所成立了“周维忠党员服务队”。周维忠带领9名队员将供电区域进行划分,每人承包一片,留下电话号码,方便用户联系。周维忠党员服务队还帮村里修危桥、装路灯,积极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帮助农户直播带货、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沿江村落地落实。
  周维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