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当变则变迎挑战 须守则守谋复兴

2022年07月13日 17:45: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走进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当如何应对挑战,古人的智慧给子我们以启发。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作为其中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我们应充满自信,谋定而动,当变则变,须守则守,以灵活的姿态、坚定的立场,赢得中华民族的复兴。

  以理念之变,赢得发展的先机。面对百年变局,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是立足时代大势、顺应世界潮流、实现互利共赢的现实选择。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中国积极行动,不仅率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还向他国伸出援手,为世界献出抗击新冠肺类疫情的中国方案。正是顺应理念之变,让我们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赢得了经济的率先复苏。

  以策略之变,增强自身的实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根据时与势。不同灵活调整对策,创造了世界奇迹,也锻炼了应变能力。而今,面对百年变局,我们见招出招,改变策略,更加从容自信,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实力。就如中类科技战,中国加大科研投入,并出合鼓励科技创新的措施,我们不仅没有被打垮,反而取得项又一项的科技新突破,逐步打破美国的封锁。

  以治理之变,保护人民的利益。百年变局下既有外部挑战,也有内部压力。为了人民利益,党和政府也在不断改进治理措施。变法立新,出台《民法典》更加全面保障人民的权益;应变护民,新冠肺炎疫期间果断应变,保障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变策扶贫,出台各种扶贫攻坚措施实现全民脱贫大国崛起之路,除了实力的加持,更是迎击挑战和突破压力的过程。在变局中坚守为民初心为民而变,这是中国之治的本色。

  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不变的坚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变,坚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变,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不变,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与全面依法治国不变……这是大变局中的坚守。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所有的拦路者都将被碾碎。”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我们更应看清世界局势,坚定发展信念,当变则变,在变革中求发展;须守则守,于坚守处不迷失。面对百年变局,让我们将自己的涓滴之力汇入时代洪流,于机遇和挑战中共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