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迪奥抄袭”引发舆论热议,文化保护任重道远

2022年07月19日 10:38:17  来源: 灌阳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著名品牌“迪奥”发布新品裙装,其中一条标有“全新”“标志性的迪奥廓形”的黑色裙装被网友质疑抄袭中华服饰的明制马面裙,“迪奥抄袭”相关话题词也冲上热搜榜,引发舆论热议。

  文化的掠夺和渗透,不是瞬时的爆发,而是缓慢的,细水长流的侵袭。近年来,国外势力对我国进行文化输出和文化渗透依然在不断加强,而此次“迪奥”抄袭明制马面裙事件,再次印证了文化保护和传承宣传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个自信”中就包括了文化自信,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次场合提及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正是如此,“国学热”“汉服热”流行至今,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越来越热爱,对待西方文化也能正确、理性的看待。此外随着知识产权的普及与加强,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因此,此次“迪奥”抄袭事件,完全踩在了大家的“雷点”上,挑战了大家的“文化底线”。除了抄袭之外,这是否更涉及到文化挪用和掠夺呢?随着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越来越高,对文化平等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大家都逐渐认清,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对中华文化虎视眈眈,甚至据为自有,大肆宣传。一旦“迪奥”将此完全抄袭的设计申请了专利,从此以后我们生产和改良自己家的马面裙便成了侵权行为,这着实是很可笑的。

  截止目前,“迪奥”抄袭事件仍然在持续发酵,迪奥官方解释称是借鉴法国和韩国。在中国网友的群情激愤下,“迪奥”官方仅仅下架了大陆官网的涉及裙装。作为国际大品牌,其态度令人担忧和愤怒。面对此次舆情风波,迪奥应尽快回应网民们的关切,这既是一个国际知名公司对自身企业文化的负责,也是对世界历史和文化传承的致敬。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且源远流长。此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文化保护任重道远,我们应不断加强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重视文化输出,普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走进校园,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者 廖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