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千年文脉 古韵新风 ——探访桂林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

2022年08月05日 15:01:23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是该市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一片历史街巷,保留有众多名人故居、老字号以及桂北传统民居,是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图为繁华的东西巷。王战飞/摄
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的讲古堂,演员正在表演桂剧《贵妃醉酒》。 汤世亮/摄
     “这个姿势好不好?后面的城墙和老房子都要拍进去啊!”7月29日晚上,身着汉服的浙江游客刘小姐俏皮地比划着各种姿势,让男友用相机记录下她这次桂林游的最大惊喜——东西巷。
     在她身后,数百年来屹立桂林独秀峰下的靖江王城城墙,默默地“注视”着来来去去的游客,也默默“注视”着城墙外花灯溢彩的东西巷:斑驳的城墙、古朴的民居、重现雄姿的逍遥楼、古树掩映下的牌匾……华灯初上的桂林东西巷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秀美的山水是桂林之魂,但桂林城的魅力远不止于山水。
     作为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一片历史街巷,东西巷包含了正阳路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街巷内保留有众多的名人故居和老字号,还有典型的桂北民居,坐落在漓江之畔,紧靠靖江王府,千年以来一直是桂林城的核心区域,是藏风纳韵、钟灵毓秀的桂林文脉所在。
     但几年前,蒙尘的东西巷还如同一位身着破烂衣衫的绝世美女,不是如今这般光鲜模样。以前,在岁月侵蚀中,东西巷褪去了昔日的光华,受政策及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长久以来东西巷区域无法进行规模化改造修缮。
     “以前这一块可没现在这么干净漂亮,好东西都埋没了。”桂林市民雷先生20年前就在王城片区居住,谈起以前的东西巷,他还是皱起眉来。他告诉记者,以前东西巷很多老建筑年久失修,巷子里电线乱拉污水横流,私搭乱建高过紧挨的城墙,“尤其是城门口,不光路窄不说,正阳门两边饭馆杀鸡宰鸭的脏水就泼在一对石狮子的脚下,体仁门旁边的公厕到夏天个个都要捂鼻子过路。”
     2013年,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发展战略,总投资近8亿元,启动逍遥楼、东西巷的改造项目,陆续完成了400余户房屋的征收和安置工作,在还原东西巷明、清古风貌建筑群的同时,建设改造传统与时尚紧密结合的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改造中,桂林秉承“以保护修缮为主,改造建设为辅”的修旧如旧政策,根据历史资料,巷中的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委托文物部门进行保护修缮,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风貌得到整治。将“市井街巷、名人府邸”特色融入多元文化复合型历史风貌中,桂林历史上的龙氏故居、岑氏宫保第旧址、马启邦旧居、谢氏故居以及熊同和药铺旧址、张永发、黄昌典等“老字号”的古建筑也在此以实景恢复,最大限度地还原老巷子的历史原貌,体现了独特的“时光收录机”特色。
     改造前,周长1745米的靖江王府城墙,除西侧城墙外露之外,其余三面均湮没在倚墙而建的建筑中,且街巷之间互不通连。针对这一情况,桂林市对靖江王府进行“拆围透墙”,还原王城门前广场和公共空间的用地功能,拆除王府城墙旁的搭建房屋,整治周边街景巷道环境,从空间环境上凸显王府的立体感,理清城墙、巷道与人之间的关系,把王府城墙露出来,提升王府空间感知度,更加彰显其历史文化品位。
     2016年4月,逍遥楼开楼迎宾,东巷竣工开街;2020年4月,西巷改造竣工。
     一个优秀的历史文化街区,既要恢复好展现桂林历史风貌的珍贵载体,更要有富含桂林乃至广西文化韵味的内容来丰富和支撑、多元的消费业态和休闲娱乐功能来推动。
     东西巷的打造,非常注重对传统文化品牌、“老字号”品牌以及非遗品牌的引进,引进了桂林本土的雕版印刷非遗品牌厚博工艺坊,地方文化演艺传播品牌“讲古堂”,以及中华老字号、非遗及地方文创品牌,如梧州双钱龟苓膏,桂林的邱光初团扇、传碕石画等。
     开街以来,东西巷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国庆以及春节民俗活动、状元巡游、桂剧展演、国际街舞大赛以及潮流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演艺活动让这条老街巷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直播活动在正阳东西巷、独秀峰·王城景区举行,全国游客在线上“云”游东西巷、王城。跟随直播主播的脚步和镜头,游客们可以欣赏到《桂林有戏》表演,并观赏雕版彩印、桂林团扇、桂林漆器等富有桂林特色的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在独秀峰·王城景区,游客们通过直播了解藩王文化,走读读书岩、摩崖石刻、王府秘拓等桂林代表性历史文化景点。
     在今年2月举行的桂林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表示,桂林在建设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方面,要重点推动东西巷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江上清风依旧,当空明月不改,人间却换了模样。
     拆围透墙,让饱经沧桑的古城墙焕发新生;重建名楼,让千年逍遥楼再度与漓江相伴相映;修旧如旧,让王城根下的东西巷老街恢复旧貌;挖掘文脉,让王府文化、状元文化等历史文化精髓,穿越千年代代相承……
     如今,以独秀峰为“原点”,靖江王城、逍遥楼和东西巷组成的片区,已是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街区,置身其中,古朴的青砖与繁华熙攘的街道相映成趣,古今文化和谐交融,勾勒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美丽画卷,作为桂林历史文化的新地标和桂林城市会客厅,成为中外游客到桂林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东西巷街区平均每天接待10万到15万人次,是最受游客和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中,桂林市秀峰区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寄予的期望。在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征程中,东西巷肩负起新的发展使命。当前,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结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统筹王城、正阳路步行街、中心广场附近项目,打造中心城市文化旅游示范区,处于中心城市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的东西巷,将成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阵地。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李 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