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别让一只只美丽的生物成为“回忆”

2022年08月15日 16:20: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宣布白鲟灭绝,长江鲟野外灭绝。白鲟是长江特有物种,最后一次出现在长江宜宾南溪江段是在2003年,而长江鲟因为未能发现除增殖放流种群外的幼鱼而被评估为野外灭绝。

  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第一次听见白鲟之名时,正是它灭绝的时刻,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连鲟这个概念都没有。其实,鲟类的历史及其久远,在长江当中,一共分布着3种鲟类,分别是:白鲟、中华鲟和长江鲟。它们堪称是水中的活化石,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4亿年前的泥盆纪,当时有一类叫做“古鳕科”的鱼,它们在着侏罗纪时期分化出了鲟类。鲟类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近2亿年的时间。

  白鲟的灭绝让我们痛心,同时也向我们敲响生态警钟。作为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者”,在痛定思痛之余,更应该思考如何改善其他物种生存状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资源保护意识,避免我们的“长江白鲟”再消失,我们要时刻清醒在生态资源保护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亲力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大境瑶族乡人民政府  廖美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