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少年扔书包飞奔一把拎起落水小孩#引发舆论热议

2022年08月23日 09:33:27  来源: 秀峰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20日,湖南郴州,两个小孩在水池边玩耍,其中一个小孩不慎跌进水池,危急时刻,过路白衣少年扔下书包飞奔上前,一把拎起落水小孩,成功将其救上岸。截至8月22日8:00,微博话题#少年扔书包飞奔一把拎起落水小孩#累计阅读量3746万,讨论量达2093次。

  根据郴州广电报道,8月20号下午4时许,有两名儿童在当地含田村文化楼的一个水井边嬉戏玩水,其中一名女童在玩蛙跳,用右脚在井边淌水,由于失去平衡,不慎头朝下落入到井水中。这时,路过的嘉禾五中高三2018班李悦华同学,听到声音,回头一看,二话不说,丢下书包赶紧飞奔过去将女童拉了上来。将女童救上岸之后,他还嘱咐孩子不要玩水,后来看到有大人来井边洗衣服,孩子也没有大碍,便离开了。李悦华同学说:“当时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着抓紧救人。然后马上目测了一下井口,井口宽度不是很大,刚好能够上井里孩子的手,就一把拉上来了。”

  李悦华同学面对儿童突发落水,见义勇为,及时施救。本来小女孩被救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救水者挽救了一个家庭,被救者心存感激,大部分网友都为挺身而出的少年点赞致敬,但是一些“键盘侠”却拿着放大镜挑刺,说少年动作有点暴力,跟一手拎小鸡一样,这样拽孩子很容易脱臼,要是动作再温柔点就好了。社会公共事件可以讨论,但绝不可让恶语恶言伤了见义勇为者的心,紧急救援不是作秀,是为了救人,为了保命,不可过分苛求动作、姿态、结果都通通完美。社会网络风气应该扬善抑恶,拒绝恶意揣测,善语结善缘,恶言伤人心,别让好人成为“孤勇者”。

  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暑假期间,相关部门要强化巡逻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要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防控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文艺创作能力,采取防溺水漫画、抖音、H5、表情包、易企秀、短视频等接地气的方式,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移动客户端和网络传播平台,生动形象地向家长们、学生们介绍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力求通过持续不断地宣传教育,在广大家长心中树立起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时刻监管好幼儿的人身安全,警惕危险水域,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为孩子共筑一道防溺水安全线。

(秀峰区委网信办 邓昌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