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须“用心用力用情用智”

2022年09月09日 11:02: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的图书,由人民出版社分别会同河北、福建、浙江、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熟读四部图书,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图书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人才选拔、改进党风、严以律己等方面,详实记录着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起过、一块干”。从书中真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也指引着全体党员干部如何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须“用心用力用情用智”。

  用心倾听群众心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敢于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准,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实践历练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减征购、改造连茅圈、修校舍、解决卖奶难甚至小到帮菜农解决买菜难问题,无不证明,只有用心倾听群众心声,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只有得民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人民群众想过上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都需要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听民声,了解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愿望。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深刻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含义,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亲人交心的方式用心倾听群众的心声,知晓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用力解决群众难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用力的全部方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最好方式,是致力于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就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用力解决群众难题,真抓实干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能“当日办”绝不“明天办”。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不打官腔,能“当场决定”绝不推诿“研究一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题。党员干部要始终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同撑一叶舟”“同划一把桨”,用力为群众解难事。

  用情增强群众意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在于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凡事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接待上访群众,特别耐心,认真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从来不会“打发”了之。对于社会各界给习近平的书信,他全部都会认真看,并以适当的方式回复。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一直保持群众意识,用真情赢得群众信任,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中,再小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再难的事也要全力去办,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用智创新群众工作。在书中,习近平同志对广大党员干部有一个生动的比喻,领导干部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而基层最重要的工作是人,用智创新群众工作,搭建便捷的沟通平台非常重要。充分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聚焦解决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基层发展更好、实力更强,群众自然也就安居乐业。党员干部要多思多想,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用甘当孺子牛的精神,书写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灵川县应急管理局 秦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