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警惕“政策性谣言” 扰乱基层治理

2022年09月09日 11:11: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学会通过网络获取资讯、进行沟通。但由于对信息缺乏足够的分析辨别能力,他们时常被网络政策谣言误导,成为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各种真假难辨的“政策谣言”,影响干群关系、基层治理,损坏党和国家形象,值得警惕。

  “政策性谣言”的实质是:欺骗基层群众,破坏政府的公信力,引起干群信任危机,影响基层干部严格依规依据办事。深究其原因:一是自媒体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增加流量,谋其利益,内容谣言惑众,故意传播“政策性谣言”,极易引起负面舆情。二是执法打击力度不够,线索掌握不多。一些自媒体不断挑战法律底线,打“擦边球”,钻法律法规空子,在底线和红线边缘疯狂试探。三是意识形态领域认识不足,针对性不强,对当前形势研判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

  对此应及时采取措施,阻绝“政策性谣言”传播,为农民群众筑牢网络屏障,抵制不良侵害,防止上当受骗。一是统一监督管理新媒体。对辖区内微信公众号、自媒体进行统一监督管理,信息发布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和审核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情报员”,防止“政策性谣言”侵害群众,避免形成舆论漩涡。通过灵川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我县疫情工作动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消除群众恐慌。二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相关部门要提高重视,对抖音等平台加大审查及监管力度,约谈平台责任人,督处整改到位。有力开展“清朗”系列等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发布“政策性谣言”的信息和账号,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三是健全线索举报制度。建立健全举报工作体系,畅通网络举报渠道,有效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为“打击网络“政策性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贡献网络力量。四是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多方合力。在政策性谣言诱导群众的问题上,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正面引导教育群众,通过灵川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保持社会稳定。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莫让“政策性谣言”误导人民群众,扰乱基层治理秩序。(灵川县委网信办 韦城宇 )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