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

2022年09月14日 16:34: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呈现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厨房垃圾、纸屑果皮等之外,还有电子垃圾、废旧家电等,有的垃圾可以利用,有的垃圾不能利用。垃圾如果不分类,不仅不能充分利用,像废电池、过期药品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和危害。垃圾分类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减少占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

  垃圾分类收集的好处有减少占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生活垃圾中含有许多有害垃圾,不可降解垃圾,而我国垃圾处理多采用压缩填埋的方式,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如果进行垃圾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剔除,则填埋的数量将减少60%。

  二、减少废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减少环境污染。一颗纽扣电池可以污染一吨水,塑料泡沫会导致土壤里的农作物减产,海洋生物常常因为误食人类的垃圾而生病死亡。垃圾分类处理就是保护现有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要知道污染是可以通过食物链富集到人体内的,所以最终还是为了保护人类自己。

  三、变废为宝,回收利用资源

  将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加以回收利用,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也可以提高资源再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比如回收1吨废纸可以制造新纸850千克,节约木材300千克,比等量生产1吨纸减少污染率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我们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回收利用,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是小本大利的好事。

  如果人人都能把生活垃圾分类当做一个日常习惯,相信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赵俊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