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第五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举办,三大突破值得关注

2022年09月16日 09:46:31  来源: 环球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环球网财经讯】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首年。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要支点的广西,正在抢抓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新高地。9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办,聚焦“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未来”主题,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本届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在嘉宾规模、技术水平和论坛成果方面寻求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韦凤云介绍,通过积极对接东盟国家驻华领事馆等方式,倾力邀请东盟国家部长级嘉宾参会,力争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注重嘉宾的影响力和广泛性,兼顾政商企研学各个领域,争取在企业嘉宾占比约70%的基础上,继续拓宽嘉宾的行业、层级覆盖面。

      技术方面的突破体现在高科技技术成果的现场展示和互动体验等方面。韦凤云表示,论坛设置元宇宙时空隧道,邀请嘉宾体验全息影像、VR和AR互动体验等技术。现场视频将录播上云,在线播放,吸引公众了解和感受前沿科技成果对人类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影响。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致力于推动人才、资金、项目落地,多年来促成多个院士工作站落户本地;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中国—东盟卫星产业智库联盟、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生态圈。据透露,本届论坛签约合作项目将涵盖数字经济、跨境贸易、物联网、5G通信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更好地服务信息港和数字广西建设。

      除了上述突破外,本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首次设立数字安全分论坛。围绕“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护航数字丝绸之路”主题,聚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探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技术和产品发展的新形势、新动态,探索搭建生态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数字安全防护能力。

      着眼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必然要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据悉,广西正在以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为要务,以数字政府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引领,构筑数字广西“新基座”。通过不断强化和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构建良好数字化发展环境,推动数据要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