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网红美食博主#请“管好”你的嘴

2022年09月21日 11:15: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7月中旬,网红美食博主“提子”食用国家保护动物“大白鲨”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该视频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提子”也被送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该案件有了新进展,警方通报对涉嫌非法出售、捕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逮捕。野生动物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事关重大,绝不能以食用野生保护动物为赚取流量的噱头。

  “贪婪”的美食博主为谋取私利,以猎奇心理选取食材,“另辟蹊径”拉拢流量。因为网络视频和直播的兴起,普通美食无法获得更多的流量,许多美食博主开始“想方设法”走不寻常路,“炊烟大壮”石板烤鸵鸟腿、“歪厨子余小二”吃毛鹅蛋、“乡村食叔”吃牛头、“提子”吃鲨鱼等等这些美食博主都是选用“独特”的食材制作“不一样”的美食来吸引粉丝的眼球,这些不合常规的视频能够发布出来,进一步反映出网络监管不到位,相关法律知识宣传不深入。

  “别样的”美食视频和直播会影响社会公序良俗,阻碍社会进步。这类猎奇美食博主会遭到用户的唾弃,直播账号被封,受到法律的制裁,面临牢狱之灾;国家保护动物如果继续被食用,可能会导致物种的灭绝,破坏生物的多样性,践踏国家法律尊严;社会上出现食用“奇特”美食,拍摄视频直播等进行传播的现象,不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影响人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传播社会正能量,需多方共同努力。美食博主需严于律己,管好自己的“嘴”,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多制作一些促进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的正能量视频。同时,网络监管部门要加强网络直播视频的监督和管理,对俗、差、违法的相关视频不予发布,相关直播直接封杀。最后,法律宣传部门也要加强国家法律宣传,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普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在直播经济中要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其第一责任人便是各类美食博主,网红没有任何特权,无论是从事什么样的网络传播工作,其行为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特别是美食类博主必须从“管好”嘴巴做起,要严于律己,做一个学法、守法、传播正能量的自媒体人。

(秀峰区融媒体中心 冯少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