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遏制“网课爆破”筑牢网络课堂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23日 11:39: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网络云课堂已经成为大中小学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的重要渠道。近日,多地发生“网课爆破”相关信息备受关注,不少因延迟开学的学生在上网课的时候遭到了网课入侵,侵入者从开麦说话、播放歌曲、刷屏霸屏,到直播淫秽视频、辱骂师生,已严重破坏网上教育教学秩序,更严重的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强化网络安全维护。学校和网课平台应强化网络课堂的安全维护工作。一方面,学校可以加强网课直播平台的登录密码并定期更换,在直播前进行电脑病毒查杀防止恶意程序入侵,同时还要清点学生人数防止其他无关人员进入直播课堂。另一方面,网课直播平台可以优化完善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入会留痕追踪等等功能,拉高入侵的门槛,加大入侵的技术成本。

  加大惩治追责力度。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的秩序依法受到保护,任何肆意干涉他人网络空间秩序的行为均要依法受到法律约束,对入侵网课的行为应大力追责,严重的要依法制裁,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提升网民道德素养。别把没素质当作有趣,别把恶作剧当作乐趣。入侵网课错把低俗当潮流,影响了他人,拉低了自己,归根结底是道德素养的缺失。因此,要引导广大网民将道德规范意识付诸行为实践,成为自律准则,内化和升华为个体的道德素养。同时,还要普及媒介素养教育,提高所有网民的媒介素养,遏制网络暴力、净化网络环境。

  筑牢网络宣传阵地。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大正面引导,加强思想教育,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搭建主旋律的网络平台,发布和传递正面信息,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学校可以联合公安、网信部门共同开展网课安全工作,广大学生也要严守网络课堂的行为规范并保管好上网课程的账号和密码,多方合力遏制“网课爆破”,筑牢网络课堂安全防线。

(秀峰区委网信办 邓昌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