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依托文化阵地 “公共模式”成效突显

2022年10月14日 10:08: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公共文化设施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创新为根本,以制度抓落实,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图为桂林博物馆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培训活动
  一、依托阵地,营造环境
  桂林博物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李宗仁文物管理处等公共文化设施单位结合免费开放工作,坚持“三贴近”,做到“三保证”,优先接待未成年人参观,做到保证时间、保证安全、保证服务。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与共建单位举办青少年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仪式时,组织参观《李克农—红色特工王的传奇人生》、《隐蔽战线的传奇—抗战时期的中共隐蔽战线》、《红色文明  薪火相传—桂林“八办”纪念馆传承红色文化成果展》、《英姿飒爽—广西学生军抗战史料》、《时代楷模—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暴行与罪证—日军侵略桂林及战争损失档案史料》等系列展览活动,通过讲解员讲解,观看专题片,发放宣传资料,模拟发报、背景音乐、教唱抗日歌曲、举办少儿红色绘画活动等形式,通过耳濡目染受到爱国主义教育。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联合桂岭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党史铸初心知使命”主题活动,100多名学生参与互动,得到老师同学们一致好评。
图为桂林市长海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二、活动丰富,互动熏陶
  以阵地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在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桂林图书馆、桂林博物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等单位组织举办小小图书管理员、小小讲解员、小小考古家、演讲比赛、绘画比赛、历史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共389场次,丰富了校外文化生活。通过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传播了历史文化知识,弘扬了优秀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参与互动中得到熏陶。
图为桂林图书馆走读桂林文化——“小把爷”学堂活动现场
  三、馆校合作,特色引领
  2022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结合史前文化特色,对“文物+动漫”、“考古+动漫”进行有益尝试,推出系列科普动画片《灰仔兔带您了解甑皮岩史前文化》,由动漫明星“灰仔兔”带领同学们多维度地了解甑皮岩先民万年文化风情,直观地感受甑皮岩先民的生存智慧与生活情趣,让甑皮岩史前文化“活起来”。在注重馆内研学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同时,持续深化馆校合作,开展“追溯桂林历史·传承万年文化”等一系列史前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二塘中心校等10余所中小学,1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思想道德品质得到升华,也提升了文化自信。
图为甑皮岩遗址博物馆讲解员组织学生观看《灰仔兔》系列动画
  通过引导参与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爱生活、爱祖国”良好习惯,开拓了知识视野,提升了科普新认知,保障公共文化权益。
(通讯员:董语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