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旗红”引领基层治理织出“幸福网”

2022年12月07日 16:23:13  来源: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人民政府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需把党建贯穿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让“党旗红”引领基层治理织出“幸福网”。

  以党建强管理,“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在乡镇村屯实现网格化治理,整合乡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基层治理力量,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聚焦重点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各项基层社会治理事项结合起来,有效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形成“红色党建引领方向,红色网格覆盖全民,红色榜样带头示范”治理格局,推进“一网多用”实现“共治共享”效用。

  以党建立标杆,“小典型”写出大文章。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立标杆、做示范,坚持以点带面的思路,用活“一约四会”,打造村级基层治理示范点,大力推行“红榜表彰”制度,持续开展“最美村干”“最美家庭”“最美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把优秀村干、党员、村民的先进事迹公示到村组,表彰牌悬挂到户,激励引领群众形成“党建引领、榜样先行、干群合力、人人参与”的治理局面,有效调动村民自治活力,全面夯实治理基础。

  以党建提精神,“小志愿”做出大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打造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身份,见行动,自觉参与义务巡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法治宣传等基层治理工作,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充分激活干群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活力。

  以党建抓治理,“小制度”构筑大格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范围和途径。着力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强化“一约四会”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公益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三个全覆盖”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人民政府      杨粲玉 吴文桂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