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三步育苗”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升级”

2022年12月07日 16:23:13  来源: 全州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庙头镇探索实行“三步育苗”模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升级”。

  压实“责任链”,“好土壤”助力“育好苗”。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带病入党”“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问题,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确保发展程序“不跑偏、不走样”,培育发展党员的最优土壤。同时,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发展党员专项监察4次,抽查检查党员档案资料余份,对发现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到位。

  把稳“质量关”,“精心护”助力“健康长”。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推优制、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备案制等系列发展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入党程序,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2期,明确发展党员重点环节和重要步骤,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健全完善政审联审机制,广泛听取纪委监察、公安、司法、信访、卫健部门等的意见,以“政治体检”鉴定入党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对存在受过处分、有违法犯罪记录、信访线索等情况逐一“过筛子”,坚决防止“带病入党”。

  搭好“练兵场”,“施对肥”助力“结硕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针对个人性格特点和岗位需要,抽调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防控、基础设施项目、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淬炼党性、增长才干。采取“1对1”“N对1”导师培养模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三会一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使培养对象的政治站位更加明确、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注重在党的组织比较薄弱的地方发展党员,真正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切实做到择优发展、提高质量、优化结构。2022年共发展党员13名,其中在乡土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2名,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1名,优秀少数民族人才中发展党员1名。

(桂林市全州县  作者:唐小栋)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