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加强监管,还网络祭祀以“清明”

2022年12月08日 15:44: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福建厦门,女生璐璐从好友处得知,某网络祭祀平台设有自己的纪念馆,包括灵堂、详细个人信息和照片。该馆建立于2016年1月,6年来访问量达4.3万余人次。事件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我们在义愤填膺地谴责恶搞者的不义时,也应当思考如何加强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还网络祭祀一份该有的“清明”。

扫墓祭祖、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文化传统,更是人们内心情感的重要寄托。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受相关文明祭扫的宣传倡导以及当下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网络祭祀已经逐渐成为新习俗。

网络祭祀无疑是一种绿色、文明的祭祀形式。但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就会出现随意祭祀、乱“立碑”等侵犯他人权益的乱象的一些网络祭祀乱象问题,网络祭祀乱象不仅破坏了祭祀活动的严肃性,也会影响网络祭祀平台形象,不利于文明的祭祀方式,甚至有的乱象还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利,构成犯罪。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治理网络祭祀乱象,加强对网络祭祀活动的监管,网络祭祀之“乱”才能回归“清明”。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对《殡葬管理条例》进行完善,增设网络祭祀专门条款,制定出合理的操作实施细则,开通网络评价通道,建立黑名单制度,全面实施“云淘汰”,为网络祭祀建立有序规则,为整治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另一方面有关平台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审核,避免出现活人被“死亡”、被“祭奠”的网络乱象,及时处理投诉信息,规范网上祭扫秩序,严防虚构祭品“吸金”乱象。最后,网民个人也应当自觉抵抗封建迷信之风,切忌恶搞为活人建网墓,更应该认识到,为活人建网墓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权益,更不可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网络文明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相信通过多方合力,终将能让网络祭祀成为文明低碳祭扫新方式,成为网络时代满足人们祭扫需求的必要补充。

(平乐县桥亭乡  吴青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