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打造“实境课堂” 赋能党员教育

2023年01月16日 15:16:00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4D影视场景、体验式角色扮演、沉浸式走读路线……这个‘实境课堂’让我们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面对面’,触及心灵。”日前,一位在全州县脚山铺长征精神体验园参加了教育培训的青年党员有感而发。
  近年来,全州县聚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这一主题,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土红色“底蕴”,从教育内容、教育阵地、教育形式等方面精准发力,打造 “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的“实境课堂”,激活红色文化“流量密码”,解锁党员教育“密钥”,凝聚起建设广西美丽北大门的磅礴力量。
  围绕“讲什么”
  精细化加强内容供给
  全州县牢牢把握党员教育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基层党员学习需求,聚焦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布局教学内容、建立教材体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政治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7项基本任务策划课程内容,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举办专题党课、专家名师讲坛等,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光芒,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综合考虑时政热点、重要时间节点等因素和党员学习需求,全州县梳理汇总新年度党员教育重点内容学习清单,涵盖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廉政纪律、身边榜样、专业技术等各个方面,提升党员教育内容实效。每年定期策划制作推介一批教育电视片,《毛竹山的“蝶变”》《屏山渡口的红色足迹》等10余部党员教育电视片、短视频全方位、全领域在线进行宣传推广,丰富党员教育教学资源效能。为用活本地资源,该县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初心使命”为重点,推出“红色+”党课精品套餐,制作“学党史、读家书”互动教学、《陈树湘:断肠取义气壮山河》情景教学等现场教育精品课件10余个,开发“运粮送水、伤员救治、阻击任务、全息观影”“沉浸式”教学课程,用素质拓展、4D观影等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与革命先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
  围绕“在哪讲”
  规范化筑牢阵地根基
  紧扣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主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对全县党员教育阵地进行整合提升,让红色资源永葆红的底色、彰显红色魅力、绽放时代华彩。截至目前,全州县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建成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4个党员教育示范乡镇,36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推出精品路线8条,特色党课套餐10个,为党员干部打造鲜活课堂;以长征精神为“魂”,红色遗迹遗址为“点”,红军足迹为“线”,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突破湘江凤凰嘴渡遗址、大坪渡遗址、屏山渡遗址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链”传承教育阵地集群。
  为搭建好云端教育平台,该县绘就“初心地图”,以全州县域地图为基础,重点标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州考察、重要党史事件、红色遗址遗迹等内容,通过VR实景、多角度等方式绘就全县党员教育工作示范点分布图;深化党员教育一体化平台,依托全域信息化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设“指尖学堂”,邀请党史党建专家讲授专题党课,在线推介《血战湘江》《血如花》等优秀初心党课、微视频,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提供新阵地。建设特色教育园地。紧扣党的光辉历史和现代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讲好红军长征上的故事,融合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建设“南一·红色模范村”、“毛竹山·长征精神实践园”、“脚山铺·长征精神体验园”和“珠塘铺·长征精神传承园”(一村三园),形成“可展示、可研学、可实践”立体式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广泛开展党员“田间式”“互动式”“沉浸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围绕“怎么讲”
  科学化创新形式载体
  全州县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坚持在出精品、求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取得实效。
  渗透式课程“头雁”讲,以县领导带头讲、各级党组织书记示范讲、先锋模范巡回讲、身边榜样一线讲”等方式,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选择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进行讲授,通过微党课视频、PPT展示等形式打擂比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体验式”课程现场悟,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推出党性教育、文旅融合等8条精品“红色研学”路线,打造以“走长征步道、踏红军浮桥、观文化长廊、上历史党课、听峥嵘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行走中的红色课堂”,开启红色研学之旅,通过经典电影的片段放映、饱含深情的红色诵读、生动鲜活的现场演绎,让广大党员在情景“讲”、故事“颂”、视频“展”中感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汲取红色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浸润式”课程创新学,围绕继承传扬红色精神,积极打造“红格微治”先锋班组、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红色文化先锋宣讲团等红色湘江先锋服务品牌,通过实地走访、跟踪调查等方式,收集整理群众的“急难愁盼”,制定民生清单,采取“乡村振兴建新功”“疫情防控先锋行”“五乱整治党员争先”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对接、实施、完成,确保党员教育能够落实到党员行动中,切实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 
(记者刘健 通讯员周丽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