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厚植“三农”情怀 谱写“三字”文章

2023年01月18日 17:30:34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基层干部是推动“三农”工作的主力军,必须要牢牢扛稳政治责任,找准“出发点”、抓住“着力点”、明确“落脚点”,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劲头,推动乡村振兴“一路生花”。
  找准“三农”工作“出发点”,需用“以民为本、枝叶关情”的“爱农”情怀做好“民”字文章。“国以民而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是我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的“三农”问题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既是乡村振兴“赶考”路上的领头者、谋划者和推动者,也是农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民意识,自觉对农民朋友心存敬仰,要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把百姓装满“心间”,要接足底气、深扎根基,能够进“群众门”,问好“百家”事,要及时了解群众心头所扰、眼前所忧,解好“万家”难,做“懂农爱农”的“新村民”,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
  把握“三农”工作“着力点”,需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的“重农”情怀做好“干”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古往今来,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农民用一代又一代勤劳的双手,换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年,涵养出中华民族质朴浑厚的民族气质,端稳端牢了我们的“中国饭碗”。因此,基层干部要牢牢依靠农民群众这个“源头活水”,厚植“谷为民命”的重农情怀,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坚决带领农民群众在拼搏勇为中扛起职责,在笃行不懈中践行使命,激发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群众思想活起来、志气强起来,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充分释放蕴藏在农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明确“三农”工作“落脚点”,需用“念兹在兹、须臾不忘”的“兴农”情怀做好“享”字文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除了要保障农产品供应充足,更是要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要激发市场活力,让农民的“钱袋子”真真正正鼓起来。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落脚点,要做“重农助农”的“兴农人”,带领农民念好致富经,既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支部“领头羊”“领头雁”、农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也要用好各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和带动效应,从而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发挥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合作社优势,开好乡村振兴这趟“致富列车”。
(临桂区委网信办  黄元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