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念好“四字经”让“千里马”大展宏“兔”

2023年02月02日 10:38:27  来源: 临桂区黄沙瑶族乡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唯有念好人才“引、育、用、留”四字经,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全心全意培养人才,各尽其能用好人才、无微不至服务人才,才能让“千里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竞相驰骋、大展宏“兔”。
  筑巢引凤,栽种真心引才的“梧桐树”。“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不会“从天而降”,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争取,才能最大程度将人才招揽过来、广纳进来。人才引进要善于打破区域、制度限制,坚持改革创新,始终树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观,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攻关、项目建设等重大部署方面,用重大战略吸引人才、用重大平台和优质产业集聚人才、用企业力量汇聚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渠道,拓宽人才引进主体,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打通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
  因才施策,厚植悉心育才的“营养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并非是与生俱来”的,同样也需要经历“打磨”、经过“雕琢”,如果不在“育”字上下功夫,只顾眼前、抓现成,有需要时才“遍地找”,将不利于人才的长远发展。因此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培育体系,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全面覆盖”的培养思路,根据人才类型、岗位、需求“订单式”制定长短结合的培养规划,有针对性地通过理论培训、基层实践、轮岗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在理论“大讲堂”上长知识,长才干,在一线“大舞台”上经风雨、见世面,让人才成长为能带动区域发展的“领头雁”、深耕专业领域的“火车头”。
  玉尺量才,绘好精心用才的“百骏图”。“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能否发挥最大化的效能,最关键的就在于“用”字。这就要求要注重对人才岗位的设置和研判,明确岗位所需的素质能力、基本要求和配备标准,为选配合适的人才提供参照和依据,使人才能“施展拳脚、大显身手”。不断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鲜明“做实事、重实干、强成果转换”导向,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将真才实干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局面,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撑腰鼓劲”,切实树立良好的用才“风向标”。
  服务为才,建造诚心留才的“温馨港”。“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在人才争夺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要为人才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优质服务,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的“后半篇”文章。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为所联系的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生活难题。切实关心和不断改善人才的生活条件,解决好他们在学习培训、医疗保障、子女上学、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要加强对人才优势的识别和开发,定期开展优秀人才评比表彰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确保人才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来源:临桂区黄沙瑶族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