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拖欠租金、无理欠薪!阳朔县法院硬核执行动真格

2023年02月23日 09:35: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申请人挑选设备

  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2023年2月19日,阳朔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了一起拖欠员工工资及场地租金系列案,对被执行人阳朔县某演艺公司遗留在场地内的设备、材料、杂物等进行强制搬离,将场地交还给申请执行人管理使用,有力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的权威。

  2019年6月,被告阳朔县某演艺公司与原告张某签订了租赁合同,被告租用场地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每年支付租金50万元。但从2020年8月开始,被告一直未能按时交付租金,原告多次追索未果后向阳朔县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拖欠租金构成违约,该租赁合同已实质性解除,依法作出判决,要求被告阳朔县某演艺公司向原告张某支付拖欠租金及违约金,并在判决生效起十五日内搬离场地内的物品,腾空房屋。但被告一直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发现该公司演艺活动已停演,而且还拖欠多名员工工资,以该公司为被执行人的多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也相继进入执行阶段,被执行人拖欠租金、工资等款项已达上百万元。执行干警依法在该场地张贴了腾房公告,督促限期搬离,但被执行人仍未按期搬离该涉案场地。

  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执行理念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后果,督促该公司负责人自觉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执行,也拒不配合法院的腾房工作。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放置在租赁场地内的影音设备,并在依法评估后提起拍卖。但在经过一拍、二拍、变卖后,上述设备均未能卖出。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考虑到该系列案涉及多人,为保障群众胜诉权益及时兑现,执行干警向该系列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阐明法院执行情况,经过申请执行人讨论一致同意,用被执行人的物品通过“以物抵债”方式偿还债务。

  2月19日,经过多次分析研判案情,阳朔县法院执行局决定采取强制措施,并制定强制腾房方案及风险预案,同时召集该系列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到场见证,对租赁场地开展腾房清场行动。执行干警依法拆除了安装在场地中的影音设备,对摆放在地面的设备、材料、杂物等物品清点、造册,全程录音录像,保证腾房行动的规范透明。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商,到场的申请执行人按照设备清单对拆卸下来的设备进行了挑选、分配。执行干警将剩余的材料、杂物清理后,把场地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张某,行动圆满结束。

强制腾房是法院强制执行措施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彰显司法权威的有力体现。此次强制腾房行动,执行过程公开、透明,执行干警将执行的灵活性与高效性有效结合,依法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官提醒

  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或调解书,具有法律强制力和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对于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法院将动用限高令、黑名单、财产查控、拘留拘传、悬赏公告等一切可用手段措施进行强制执行;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希望被执行人打消侥幸心理,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来源: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 唐博政)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