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一口号七十五周年,是纪念更是指南

2023年05月09日 13:01:14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
  这不是中共最早发布的“五一口号”,但是却是影响力最广、传播最广泛、政治凝聚力最强的;口号有23条,其中有四条,关系过去和现在,同时也是引领未来,特别值得细细品读:
  第一条,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巨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第二条,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第四条,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四)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四条,明确了当时的主要任务,提出要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也为在全国解放后如何建立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作了明确安排。尤其是第五条,体现了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和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五一口号”发布前夕,彼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日渐明朗: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日渐不得人心,战事已是强弩之末,国党的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迫害进步人士的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五一口号”发布次日,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即集会讨论,一致认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政治上必须的途径”“民主人士应起来响应”。
  从1948年6月份起,在民盟中央的倡议下,以香港为中心开展了一场新政协运动,各民主党派为准备召开新政协,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研究办法,贡献意见,草拟各种方案,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形成有效机制。这一历史事实说明,以“五一口号”的发布为分水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重要历史关节点,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外,响应“五一口号”时部分民主党派的自行排序及响应先后,也成了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排序的重要基础。

  抚今追昔,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化共识,汇聚全民族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书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答卷,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奋力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作者 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