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防灾减灾宣传周】桂林市各县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3年05月11日 15:29:16  来源: 桂林应急管理公众号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灵川县
  灵川县应急管理局精心组织,联合灵川应急管理协会采取“查隐患、进校园、下基层、发广播、搞演练”等形式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 
  
  5月8日,灵川县应急管理局联合灵川县教育局、潭下镇人民政府、灵川应急管理协会到潭下镇三河渡初级中学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知识讲座暨应急救护培训,为该校师生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防溺水救护培训,并邀请学生们一起互动进行实操演练。培训通过对他人进行溺水施救和演练、现场互动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们学习溺水自救和施救的方法,强化学生们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为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灵川县应急管理局还开展了“防灾减灾基层行”活动,到各乡镇为村委干部举办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技能专题讲座,讲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疏散和避险逃生演练等知识,全方位加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强化基层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象山区
  5月8日,象山区减灾办联合区应急局、教育局、象山消防救援大队和桂林供电局城中分局到西城路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以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为重点,开展了地震疏散演练等活动,让小朋友进一步了解地震避难知识。
  活动中,消防宣讲人员还结合近年来易发频发的火灾亡人事故和中小学及幼儿溺水事故,从原因、应急处置措施、注意事项等方面开展了消防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讲,并进行了灭火实战操作;桂林供电局城中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电力安全知识讲解,向小朋友展示了电力安全标识,提升小朋友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秀峰区
  5月9日,秀峰区在古南门广场开展了“2023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秀峰区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社区(村)灾害信息员、辖区居民群众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通过防灾减灾知识讲解、播放警示教育宣传视频、心肺复苏救援培训、消防器材操作演示、知识抢答、发放宣传资料、板报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地宣传防灾减灾、燃气安全、火灾逃生等知识。此次活动还立足汛期灾害特点,由秀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水域应急救援演练,演练设置了翻舟自救、岸际活饵救援、离心救援、抛绳包救援等项目。
  此次活动共设立咨询台15个,展出宣传展板15块,接受群众咨询2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应急宣传手册、环保袋等宣传资料2200余份,向辖区居民宣传和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居民群众防灾减灾观念,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