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淄博烧烤:解锁大流量形成“密码”

2023年05月11日 15:47:55  来源: 崔家乡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淄博,一座极其小众的工业小城,即便是问到旅行达人,去过的也是极少数,大多只是途径,要说特意去当地旅游更是少之又少。然而,就是这样一座不起眼的山东小城,却在今年突然爆发,成为了打卡胜地。
  淄博人现在都没想过,有一天自己所在的城市会因烧烤太火爆上了热搜。有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淄博当地“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370%;“淄博烧烤”关键词全平台搜索量则同比增长超770%。“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坐高铁去淄博串”等话题更是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年轻人现在口口相传的是:不要诗和远方,就要高铁一小时的淄博烧烤。每次爆火的背后都不是偶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淄博烧烤”成功出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纪录片《人生一串》里曾曝光过,淄博是“全国唯一还保有独立小炉纯碳烤的有烟烧烤”。
  淄博本身就是山东美食胜地,淄博烧烤的标配组合是“烤炉+小饼+蘸料”的灵魂三件套。展开小饼,沾满酱料的一面向上,拿起一串烤肉用小饼半包裹微微用力,使肉与铁签分离,最后再放上一节小葱,卷起来送入口中,这碳水、脂肪、蛋白质的完美组合,小葱又可以去掉油腻,这谁扛得住啊? 、
  淄博烧烤走红的背后,与当地政府硬核举措密不可分。3月,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将地方特色食品消费元素嵌入夜间经济、色餐饮集聚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消费场景和载体。同样是3月,淄博专门为烧烤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从制定烧烤地图、开通烧烤公交线路,到治安、食安、交通、消防等各部门全方位护航。在这之后,成立了烧烤协会、举办烧烤节,打造“淄博烧烤季”,策划“春光正好·淄博烧烤”文旅活动,淄博文旅局长化身推荐官,国铁济南局进一步开通济南至淄博的烧烤专列......无不显示出当地政府的用心和周到。
  淄博烧烤走红也给其他地域提供了参考。
  要注重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整合。淄博烧烤和淄博地域文化紧密相连,是淄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企业应该注重挖掘和整合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从而更好地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烧烤行业要持续完善出品、培育新。淄博烧烤的火爆并非全凭运气,近年来,淄博烧烤从业者一直在创新、完善出品。一方面烤品更加多样化,丰富的烤品不但给顾客带来新鲜感,也维持了平稳的人均消费水平;另一方面,近两年,淄博烧烤陆续从有烟“进化”成无烟,所用燃料舍弃普通木炭,改为机制木炭,给顾客营造更清新的烧烤环境,也顺应城市的环保发展理念。
  善于利用大流量释放大能量。“酒香也怕巷子深”,淄博烧烤从走红到“出圈”,流量是最大的推动力。从“顶流”互联网“种草”,到自媒体跟进传播;从官媒报道关注,到话题热度持续攀升,再到一众网友在朋友圈晒图点赞,每一次传播都是对淄博烧烤的又一次引流。因此,不管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人,练好内功是关键,当然也要与时俱进,抓住风口和机遇,才能实现华丽的转身。
(作者 陆泠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