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知“多”“少”

2023年05月12日 15:50:46  来源: 全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把握好调查研究的“多”与“少”,让调查研究有准度、深度、广度、温度。
  多些“抽丝剥茧”,少些“走马观花”,让调查研究有准度。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其根本目的是发现基层存在矛盾、收集群众意见需求、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抓好问题落实解决。然而在实践中,一些领导干部把调查研究当做工作程序,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走走、看看、转转、聊聊”,并非真正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调研,既不能有效破解基层难题,也寒了基层群众期盼之心。调查研究要“真材实料”,不能“掩耳盗铃”。党员干部要深入各领域掌握实情、把脉问诊,看清事物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粗浅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多些“刨根问底”,少些“浅尝辄止”,让调查研究有深度。“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表面是“对症疗法”,实则是“治标不治本”。头痛、脚痛只是病症表象,病根是由身体其他部位病变引发的。治病讲究标本兼治,调查研究也同样如此。若只解决眼前的具体问题,不观全貌不究根源,就难以正本清源。因此,调查研究须刨根问底。要坚持问题导向,跳进问题旋涡,不被问题表象迷惑,在繁绪中厘清思路、在杂乱中摸索规律、在个性中提取共性,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和定力,由表及里、从浅入深全面分析,挖掘真实情况的中心、实质和内涵,让调查研究有深度、见成果。
  多些“博采众长”,少些“盲人摸象”,让调查研究有广度。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盲人摸象问题的根本在于以偏概全,摸到的虽然是真实的,但又是局部的、不全面的,因此得出的结论必然是错误的。调查研究要面面俱到,切莫一叶障目。检验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之一,要看通过调查研究提出的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制定出来的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这就要求,在调查研究时坚持“近的远的都要看、好的坏的都要听”,学会“横看成岭侧成峰”,多角度思考和综合分析,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把握事物真相和本来面目,确保调查研究能看到全局、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多些“问需于民”,少些“闭目塞听”,让调查研究有温度。“高手在民间。我们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总理在答记者问时阐明了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坚持眼睛往下看问计于民,脚步往下迈问需于民,身子往下扑问效于民,全面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善于从群众身上找到“好方子”、发现“金点子”,真正做到施民生之策,纾百姓之困。
(作者 文刚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