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致敬五四运动那个激荡的觉醒年代

2023年05月14日 16:02:22  来源: 临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的5月4日,是五四运动的104周年,曾说道:“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总书记掷地有声、震撼人心的话语,深切鼓动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信仰信念信心,让我们用初心和梦想蹚出一条大道。
  一百多年以前,彼时的中国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袁世凯签下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我们正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难。好在一批批仁人志士知耻而后勇,绝地而后生,蹈锋饮血,前赴后继,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例如远在东京的李大钊和陈独秀不惧前路艰辛,满怀一腔热血,纷纷回国寻求一条救国之路。他们创办《新青年》、宣传新思想,直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迷惘中的中国人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举起“民主”和“科学”的大旗,以摧枯拉朽之势,气势磅礴之力,唤醒了东方这头沉睡的巨狮,点燃了至今不灭的思想解放火炬。
  真正让我深深触动的是,在从前那样一个“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放眼偌大中国,前路迷沙重重,敢问路在何方,无人得知。可就在那样一个望不到头的时代,新制度屡战屡败,旧制度反复抬头的时代,连保障最基本的生命安全与温饱问题都困难的时代,居然都能有那么多的像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一样的能人义士执着回国,奔走于为中国找寻新出路的路上,义不容辞,视死如归。而更甚者,是我看到了每一个活生生的革命家的背后也有着他们心爱的小家,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有尚在襁褓的小孩童,将历史撕开,从来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中国的革命,从来都不是说一说闹一闹的,也更不是简简单单地走给定了明确目标的道路就了事的,而是一种真真正正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凛然,是真心诚意为了这个国家好的赤子之心。就像当鲁迅先生问“在这样一个密不透风的铁屋里,大家伙会在熟睡中死去,可你非要去叫醒那几个尚有清醒意识让他们感受这临处的痛楚,又当真正确吗?”时,钱玄同答:“如果喊几声我能叫醒几个清醒的人,你就绝不能说他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而只是为这丝毫不明前路的希望,就有那么那么多的人愿意为其不断尝试,赴汤蹈火,舍弃自己本来美好的青春年华甚至生命。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立足历史当口,走在时代前列,要高举五四先驱“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行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性,永葆五四精神火炬生生不息,然后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作者 石展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