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让祖国统一 更进一步

2023年05月16日 15:05:10  来源: 灵川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中断三年的黄岐至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至此,4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全部复航,为金门、马祖乡亲往返两岸提供了便利。
  一是点赞“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为两岸民众探亲访友提供了便利,促进了两岸交流。“小三通”是指金门、马祖、澎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通航,是实现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的基础,开通于2001年1月。台湾当局在两岸未能事先磋商的情况下于2000年12月13日单方面批准《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俗称“小三通”, 凡居住金马地区满6个月以上居民,赴对岸观光、旅游与从事商务活动需申请,大陆地区人民得经由金马地区亲友或旅行社。福州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于2015年12月23日开通,航线全长4.8海里,航行时间仅25分钟,极大便利了福州与马祖两地民众往来,也为闽台融合发展提供了助力。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黄岐至白沙航线被迫停航。2020年疫情暴发后,“小三通”中断,三年间台湾同胞无法通过便利的方式回家探亲,思乡之情无法缓解。如今4条航线全面复航,满足了两岸人民的出行需求,可以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与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二是部分网友认为促进两岸交流只有小三通还不够,需要更多惠民政策。“小三通”自2015年开通以来,给大陆和台湾民众往来提供了出行便利,但是两岸交流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因此有网友建议,除了各级交通部门要完善码头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外,其他部门也应该为台湾民众来大陆制定更便利的方案,例如:简化台湾来大陆的手续,提高办证的效率;为台湾学生留在大陆就业提供优待政策;为台商来大陆投资开通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如此才能真正让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为祖国统一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三是期盼台当局顺应民心,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是由于历史和部分当局者的原因,台湾至今还未回到祖国的怀抱。当前,虽然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福州至马祖的“小三通”客运航线已全部复航,但往返班次仍比较少,金门、马祖地区以外的同胞仍然被排除在外。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取消所有人为限制,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回归是大势所趋,台当局应该认清形势顺应民心,放弃无谓的挣扎,早日回归祖国。

(作者 秦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