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高学历低龄老人线上求职碰壁引热议

2023年05月16日 15:05:10  来源: 灵川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北京商报的一则报道称,58岁清华毕业老人找不到超5000元的工作,需求多是保安保洁等,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纷纷转发,#高学历低龄老人线上求职碰壁##58岁清华毕业找不到超5000元的工作#等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广大网友纷纷评论。
  一是对新闻报道的就业难现象表示赞同,呼吁国家关注当前的就业形势。人口学中,年龄在60到69岁的人,被认定为低龄老年人口。以当下人们的平均寿命和健康水平来看,60岁并不是一个孱弱的年纪,当然可以继续发光发热。近几年,随着老年人就业、延迟退休等话题频上热搜,低龄老年退休群体的求职需求正逐步被看到。目前大部分招聘平台基本尚未面向老年人开辟专区,老年人在求职过程中仍以线下、朋友介绍等方式为主要渠道。去年8月,面向老年人开展招聘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在该平台上,求职的老年人年龄普遍集中在5565岁之间,其中不乏本科甚至研究生的高学历。但这些高学历老人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甚至遭遇无企业问津的情况。网友纷纷表示,当前的就业市场存在严重的年龄歧视,年轻人27岁因未婚未育被拒,35岁成进单位门槛,一边说劳动力不足要延迟退休,一边拒绝求职者。
  二是部分网友质疑新闻真实性,怀疑58岁求职实为内退寻求第二职业。按照之前的退休制度,男性60岁退休,58岁老人理应在岗位上,但是这位老人在找工作,存在一边拿着单位工资,一边寻求第二职业的嫌疑。虽然这部分网友的质疑反映了少数单位职工存在这类挤占资源的行为,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除了单位的职工外,还有很多年纪相仿的老人也在找工作,中国人民自古就有自立自强、吃苦耐劳的品格,很多老人退休后也希望继续工作,或为继续发挥职业技能价值,或为继续追求职业发展,没有退休金的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更是需要一份工作赚取养老钱。政策之下,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和匹配工作间搭起一座桥梁尤为重要。

  三是期盼国家制定针对不同群体的政策解决就业,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企业用工荒和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的矛盾突出,极大地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也引发了人民的担忧。网友呼吁国家制定更详细的促进就业的方案以及相应的制度保障,一方面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就业,高校可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避免“毕业即失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适当放宽年龄限制,让有能力的大学生有机会进入公职队伍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多方联动扫清劳动者求职的障碍,立法部门要建立健全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制度,保障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要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企业要更新观念,不把年龄作为用人的唯一标准,在身体健康允许的范围内,适当聘用年长的、经验丰富的老年人。

(作者 秦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