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要落在“实”处

2023年05月17日 15:59:31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重在落到实处、务求实效,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
  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步子要走得“实”。“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深入基层一线,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不搞“花架子”、避免走过场,多一些蹲村驻点,少一些“走马观花”,躬身入局走到田间地头,去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的基层一线,亲身体验、直面问题,要用脚步丈量调查研究,领悟基层工作的“干事之道”,才能谋求实情、探寻真相。
  扑下身子深入群众,耳朵要听得“实”。“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听听“多数人”的意见,也要听听“少数人”的想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一线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学会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上,多问几个“为什么”,时刻保持着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群众敢开口、大胆提意见,原汁原味听实话、原原本本察实情,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既听得赞同声,更听得“牢骚声”,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
  撸起袖子深入实际,招式要落得“实”。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有没有成效,得人民群众说了算。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群众需求、群众工作为出发点,对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死磕到底”,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整改清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以“真招实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调查研究见真章、出实效。
(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 何 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