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旅游业复苏带来的社会思考

2023年05月17日 15:59:31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据新华网报道,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今年五一是许多游客三年后首次出游,从旅客结构来看,“打工人”群体是五一出游的主力;老年旅客比例较平季下降,已不足5%;儿童和中小学生旅客比例升高,超过10%;3-4月活跃的大学生“特种兵旅行”则呈熄火态势。今年几乎没有小众景点,每个景点几乎都是爆满。有网民表示,连珠峰都开始排队,下一步是不是去月球了,不过也侧面说明旅游市场复苏强劲,之前各地文旅局长出圈推介值得点赞。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三产业,在全面恢复实体经济发展中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今年“五一”的旅游市场复苏,也给社会带来几点思考:
  首先,真诚永远是必杀技。今年旅游火爆的地点不出意外,淄博上榜。淄博火遍全国的原因,不仅是烧烤的烟火气,更是当地真抓实干的政府、诚信经营的商家和热情好客的市民,为旅客带来良好出游体验;五一前夕单日活跃人数创历史新高,今年旅游业需求端仍有巨大潜力待释放,端午、暑期、十一将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高峰;许多城市希望成为“下一个淄博”,旅客也正在寻找讲诚信、重服务的“下一个淄博”,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需要多方从业者共同努力。而民宿、酒店涨价毁约赚得了一时,但却毁掉当地旅游市场的名声。
  其次,担当必定是定心丸。以甘孜州为例,此前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放话,谁砸甘孜旅游的锅,我就砸他的饭碗。与此同时,甘孜州打出组合拳,践行“怎么说·怎么办·怎么看”;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护航“五一”,各种花式“宠客”受游客好评,共接待游客108.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1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4.39%、64.97%。正是因为甘孜州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强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研究出台支持旅游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才有今年“五一”小长假甘孜州和游客们的“双向奔赴+双向收获”。
  最后,全域联动是驱动力。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提供了许多直接就业机会,还着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着许多间接的就业机会。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旅游直接收入1元,相关行业就可以增加收入4.3元。因为它一方面给交通运输、饭店宾馆、餐饮服务、商业网点等带来客源,另一方面也带动影响了轻纺工业、建筑业、加工制造、邮电通讯、房地产、金融保险业、文体事业等的发展,起到“一业带百业”的作用。同时,旅游还增加了农产品的需求量,使农产品的可以跳过购销体制不畅的难题直接面对消费者,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要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更好实现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作者:唐滔、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