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写好科技人才“三篇文章”

2023年05月18日 09:58:00  来源: 临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文章强调,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各地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在“党管人才、培才育才、发展环境”做好文章,增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竞争力,以此突破科技创新工作的“卡脖子”难题,实现我国在科技领域全方位引领世界。
  坚持党管人才,在汇聚合力上做文章。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这为做好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也是对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要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整合科技人才相关部门资源,引导科技人才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督促、引领示范,共同做好科技人才工作。要不断强化党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激发科技人才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感,吸纳科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强化人才培育,在培才育才上做文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力提升科技人才的培养能力,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曾多次强调,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各地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地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瞄定人才需求,厚植人才培育土壤,重视科技人在创新能力、批判思维等方面的培养,推动科技人才更好地成长。要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人才的评价机制,坚持“以用为本”,通过综合评价其贡献、创新能力等,了解科技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为精准育才提供依据。
  优化发展环境,在服务平台上做文章。发展环境是吸引聚集科技人才、发挥科技人才作用的重要支撑。要充分发挥发展环境对科技人才的吸纳,拓展科技人才的发展空间,提技人才服务水平,为各类科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地要推进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制定和完善科技人才的政策法规、公共服务、管理机制等管理服务方面,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要加大科技激励力度和科技人才联系制度,增强人才“归属感”“荣誉感”,增加与人才的沟通联系,及时高效解决人才反映的突出问题;利用激励机制搭建人才分类发展平台,分领域开展指导研究制定人才工作的发展规划,使人才在各领域上各展所长。
(作者 何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