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2023年05月20日 10:15:41  来源: 恭城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近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乡党委以“支部在村上,党员在身边,有事找党员”为理念,通过建“堡垒”树旗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群连心共建幸福家园。根据各支部特色打造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党建文化展示,并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岗、党支部公开承诺。在狮子村和龙岭村建成双坪石山脚、麻滩洲、白竹坪、厂屯级支部高标准活动阵地,让党的基层阵地成为服务凝聚群众的温馨家园。主动承接社会综合治理试点建设,并代表全县迎接自治区网信系统和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调研获得好评。培育龙虎村为2022年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村,龙虎村农家书屋被评为提质增效先进农家书屋。
  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党建+网格化服务”,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支部与相应村民小组结对,在家风家训、文明创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帮扶和指导。党员领着干,村民抢着干,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在全乡“一张网”工作格局下,将党组织建立在网格上。党员亮承诺、亮行动,引导各量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推动村民自治、德治、法治。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9支党群志愿服务队,以服务队“亮单”、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点单”、服务队“接单”并提供相应的服务的“三单”工作法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微服务。围绕抗洪应急、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发动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尤其是防汛时期,厂党支部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厂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在洪水来临前,组织村民自救,互相帮忙照应村中老小,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虎乡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的一系列措施,成效喜人,硕果累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作为党的组织的“神经末梢”,必须更加具有组织力和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党建资源向乡村聚集,以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作者 石碧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