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南宁高新区:民族团结进企业 凝心聚力助发展

2023年05月19日 11:19:04  来源: 中新网广西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胡茂松)近年来,南宁高新区结合辖区企业聚集的特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南宁高新区共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1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1个、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4个、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企业9个。辖区企业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谐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宁高新区成立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完善创建工作机制,细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等重点工作任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国企”向“民企”延伸。企业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员工评优评先考核指标,纳入企业总体发展规划,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使各类企业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

  近年来,南宁高新区组织各部门深入企业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内容;举办南宁高新区“青年大学习”知识挑战赛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两新组织党工委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培训,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进行详细阐释和解读。指导企业积极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氛围,在厂区绿化带、办公楼、生产车间等显著位置设置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宣传栏,在厂房外墙制作少数民族风采艺术图画,运用微信工作群及企业内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发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同发力,共绘最大同心圆,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浓厚氛围,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企业员工心中牢固树立。

  南宁高新区辖区企业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职工日常生产生活中。如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重视不同民族员工的习俗和信仰,尊重和融合不同民族文化,增进员工之间相互理解包容,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公平公正地对待各民族的员工,建立良好的公平竞争机制,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并通过吸收不同民族的优秀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企业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对在年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积极拥护民族团结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奖励,营造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民族传统节日举办联谊活动,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族员工在工作上相互依存、生活上相互融入、文化上相互认同,情感上相互亲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南宁高新区深入开展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处级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及四上企业活动及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推出“24小时审批快办”服务改革、惠企政策“免申即办”、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打造“高新事高效办”服务品牌,全力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四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申报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进行项目申报,积极指导辖区民品企业进行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工作,辖区企业通过享受贷款贴息和资金扶持,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运营压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南宁高新区辖区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解决就业需求,扛起社会责任,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