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吃透调查研究“方法论” 让调查研究“显见真章”

2023年05月23日 12:40:11  来源: 兴安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知之谓知之,不知谓不知,是知也。”想问题、干事业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广袤基层大地上做绝对忠诚的“践行者”、起而行之的“行动派”、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只有吃点调查研究的“苦头”,掌握调查研究“方法论”,才能实现事业发展的“质”和“效”,让“一以贯之”让“调查”浇灌基层“沃土”。
  抓住调查研究“关键点”,成为实事求是的“执行者”。“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的目的是察实情、挖根本、溯源头,是从现象看本质、从现状找出路,决不能先入为主、凭空想象,让主观论断影响调查结论。党员干部要把握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在调查研究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功夫,调查研究之前要确定调研主题、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方法步骤、调研重点、预期成效,让出发“不跑偏”。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纸上调研、不搞材料主义,真正做到走出去、沉下去,拿一手资料、求一线素材。调查研究后要作出系统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不能对调查得来的材料作简单的主观裁剪和逻辑拼凑,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全面考量、综合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追求调查研究“最优解”,找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干革命、搞建设、抓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则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方法。党员干部要坚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著精神,聚焦具体问题、实际需求,在庞杂的数据和事例中找到“关节所在”。要紧盯问题堵点、难点、痛点,围绕主要重点工作、群众所急所盼等关键点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做到有的放矢,避免漫无边际,流于形式。要用好走访式调研、蹲点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网络技术,简化问卷形式和统计步骤,让形式服务于内容,内容服务于结果,结果服务于决策。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甘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三人行,必有吾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实践者,要从心里装着人民,真正拜人民为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以调查研究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知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呼声最热烈、问题最聚焦的地方,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去调研,不搞“盆景式”“作秀式”调研,在情感上尊重群众、认同群众,听取最直接、最现实的呼声,在联系群众中凝聚力量、汲取智慧,用真实效赢得真口碑。
(作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