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员干部要建立良好家风

2023年05月24日 11:24:00  来源: 叠彩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德化人、以德育人、以德聚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为社会作表率。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注重家风传承。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生动的家风箴言,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欧阳修的《与十二侄》,司马光的《训俭示康》……一封封家书流传至今,成为跨越时空的家训经典。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里,良好家风感召人向上向善,始终激扬着正能量。
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堪称严家教、正家风的楷模。同志曾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并制定了“十条家规”。回溯党史,许多党员干部躬身垂范,留下了为人称颂的家风佳话: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在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以红色家风为“传家宝”,熔铸成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古人云:“笃学修行,不坠门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怎样建立一个良好的家风,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重要考验。家风又称为门风,其实就是在家庭里形成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一个良好的家风可以帮助家庭成员更好地学习一些人生道理,做一个对社会有益有用之人。但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建立良好家风的过程中,常采用“马克思主义电筒照别人、自由主义电筒照自己”的做法,对待别人严加教管,对待自己亲人自由放纵,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品质和理想信念。
  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修养,把个人的修身立业与培养良好学习家风联系在一起。要养成善学、爱学、勤学的习惯,不断陶冶道德情操、提升气质风范。不仅要做勤于学习的表率,还要激发家庭成员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通过学习立身立德、增智强能,这样也能使良好的学习家风薪火相传。
  要把甘于清贫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价值追求。是为子女留下万贯家产,还是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良好家风的重要标志。唐代诗人罗隐就有“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女谋”的名句留传后世。总理对政府官员也有着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作为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服务宗旨,在履行自己应尽职责的同时,要做到廉洁奉公,遵守党纪党规。因此,当官即不许发财,这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职业要求决定的,也是家庭教育必须遵循的。真正高明的父母,是把优良思想和品德操守留给子女,这样才能为家人赢得长久的荣誉和尊敬,为家庭带来长久的欢乐和安详。
  要把乐于节俭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行为准则。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古代,就有“勤于持家,俭以养德”之说。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唯有从小就接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教育,才能真切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防止产生优越感,自觉克服娇气。节俭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个人健康成长的护身法宝。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就是从追求奢侈生活开始,逐渐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远离奢侈的诱惑,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思想,不仅自己要以俭为荣,还要让子女过穷日子、苦日子,使他们真正把节俭作为一种意识,嵌入灵魂深处,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成为生存智慧的理性选择。
  要把严于管教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环节。家庭给人以归属感,成为人们内心情感最柔软的一部分。正因为此,家庭容易成为人性弱点的避风港,原则易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易在亲情面前突破。对家属子女管理不严,常常导致家庭不幸。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良好作风贯穿于家庭生活之中,经常向家人宣传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划清是非、美丑、荣辱的界限,对枕边风善而从,恶而弃;对子女的不正当要求,要坚决予以拒绝。同时,“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子女家庭和睦,自己首先要感情专一;要求家人洁身自好,自己首先要远离低级趣味。只有这样,才能把家庭打造成一个追求进步的家庭,一个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家庭,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革命前辈谢觉哉有句诗写得好: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扉给人看。广大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持续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我们必能葆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信念坚定、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创造美好未来,抵达更高的人生境界。
(作者 黄海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