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西安十二时辰,尽显中国担当

2023年05月25日 11:43:44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18-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千年古都西安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并主持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仅两天后,西方却在日本长崎召开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同一时间段,同一大洲位置,东西方两场峰会,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但透过本质确截然不同,形成鲜明对比。
  地点和过程不同。首先首届中国-中亚峰为何首选西安?落子布局,穿越时空,翻阅千年史册,览欧亚版图,人们依稀听得到那条古老的丝路上响起的驼铃,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因为这丝绸之路连接了一起。“长安复携手,再顾重千金”,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2600多字张弛有力的主旨演讲,15次“共同”、7次“携手”、17次“合作”···围绕构建世界需要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观点,彰显中国担当,重大的务实举措折射出新时代大国外交的丰厚积淀。而日本长崎,承受了二战的核武之殇。当年二战“轴心国”因一己私利,一意孤行,置世界人民于水火之中。而如今他们换成G7领导人,给原子弹受害者纪念碑敬献花圈,而之后又抛出如何援助乌克兰,大谈“涉台”等言论···看到G7峰会戏剧性的同时,也要警惕军国主义再次集体抬头。所以在G7会议期间,日本民众打出了“不要G7”“不要战争”“反对充满欺骗和傲慢的G7”等标语。更有民众表示,G7绕开联合国,对其他国家发号施令,谋划战争,助推战争,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给世界带来战争的疑云···
  目的和结果不同。大唐不夜城灯光绝美,吸引游人如织;西安十二时辰,彰显中国担当,成就硕果累累。中国-中亚峰会不仅成立了中国-中亚元首会晤制,还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多份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而长崎的G7广岛峰会被西方媒体渲染成和中国的“对台戏”、“分庭抗礼”,在混乱中草草落幕。最后的峰会宣言涉及大量的战争、秩序等词汇,出现“涉疆”、“涉台”··等诸多不利于中国安全政治敏感词汇,妄议中国主权问题,看出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如何协同美国维系世界霸权和所谓的世界秩序,如何支持乌克兰,打压俄罗斯,围堵中国的会议,给世界和平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割裂了世界这个共同体。相比之下,中国-中亚峰会是一种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全新理念的合作机制,《西安宣言》中处处体现着平等、合作、友好携手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以中亚为中心,探索怎么连接这个世界。
  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而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积极的元首外交,包括本次的“中国-中亚峰会”,掀起了“中国外交旋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带领着中国人民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提出了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
(作者:罗良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