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5日 15:29:48  来源: 兴安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要靠人才来发展,文化要靠人才来振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化,组织要靠人才来强健。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非常宝贵的资源,是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关键性因素,才能给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只有重视人才,才能全面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那么如何做好乡村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使其发挥更多作用,就值得我们各级各部门深思。
  实施“固本工程”,培养乡土型人才。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激励农村干部勇担当、善作为。聚焦整体优化,扎实做好本土人才资源摸底排查,摸排储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人才并进行重点培养。加大培训力度,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组织村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示范班,开展季度村支部书记培训。注重培育乡土人才,通过培育新型农民,撬动更多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对有一技之长的农民登记备案,重点培育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以提高农业生产技能、经营水平为教学方向,不定期分批组织学习,重点学习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技能、农产品电商等内容,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能、经营管理水平。
  实施“引领工程”,培养服务型人才。将乡村振兴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重点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们对乡村振兴重要性、艰巨性和严峻性的清醒认识。建立乡党委班子成员领导挂点包村、村干部包片体系,对村屯实施“三线包村”,即:每村屯必须有一名驻村干部、一名脱产干部、一名帮扶干部联系,建立党员联系帮扶村屯一览表,切实把乡村振兴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心实意为乡村建设服务。注重将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服务标兵,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带动群众致富,带动白石经济朝前发展。
  实施“年轻”工程,培养实践型人才。实施“年轻干部双培养行动”,既树立在乡村振兴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也注重在乡镇选配导师进行培养,同时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选派年轻党员干部担任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增强年轻党员干部组织领导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选派年轻干部到产业发展示范村、贫困村、后进村担任村支书助理,让年轻干部熟悉掌握基层工作方法,提高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选派年轻干部联系行政村锻炼,“村干导师”带领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抗压冲锋,在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一线建言献策,在农房改造一线深耕调研,在乡村建设中扎实宣传,将“实干”养成“习惯”,推动年轻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实作风、得历练。
  实施“激励工程”,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完善制度和政策保障,建立以物资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人才奖励体系,对抓党支部建设力度大、效果明显的党组织和个人,在党内评先评优,同时在媒体报刊上对优秀人才的优秀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其影响力,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李丽 岳香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