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三个务必”指引方向 厚植精神力量

2023年05月27日 16:21:43  来源: 叠彩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要求。这“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智慧结晶,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最重要位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是人民性这个马克思主义本质性的深刻体现,反映出历史唯物主义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是对中国发展与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指向要永远将人民置于心中的最高位置。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守初心就不会迷失,担使命就无惧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史无前例、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事业越伟大、任务越艰巨,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要以初心砥砺前行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斗志。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也是每个共产党人应当始终坚守的精神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时代要求,是坚持自我革命、提高执政能力的永恒课题。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警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展现。回顾新时代十年,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我们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我们党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开辟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一定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三个务必”是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目标,体现党的宗旨,决定为了什么。“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保障,体现党勇于革命,决定为什么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方法路径,决定怎么干。“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重要部署。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叠彩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
(黄海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