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抓住调查研究的“牛鼻子”

2023年05月29日 10:55:44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方案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奔着问题去,锚定问题钻研,追着问题整改,牢牢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才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直奔重点发现问题,忌“无的放矢”式调研。“无的放矢”式调研,如“无头苍蝇”,不仅听不到真话,也发现不了问题,导致调研结果言之无物,隔靴搔痒。正如所强调的“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做到有的放矢。”党员干部在每一次调查研究中,应提前定好问题清单,对解决什么问题、覆盖哪些对象、确定哪些重点、采取什么方式,做好统筹谋划,切实以问题为导向指引调研,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避免出现“走过场”“被调研”的现象。同时,多一些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真正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问题产生在哪个环节就聚焦哪个环节,切实为调查研究的有效开展抓好“着力点”。
  抽丝剥茧分析问题,忌“囫囵吞枣”式调研。调查研究贵在“研”,而不是“听风就是雨”的“囫囵吞枣”式调研。调查研究不能只调查不研究,重调查轻研究。指出“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因此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对调研材料抽丝剥茧、深入分析,从问题、数据、案例中提炼某些共性和个性。特别是对哪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再逐一击破。
  一抓到底解决问题,忌“束之高阁”式调研。调查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走过场、装样子,其根本目的必须是解决问题。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如果调研后就对问题“束之高阁”,既没有及时回应,也没有跟踪追责,如此以往,群众就会寒了心,也达不到调研的目的。开展调研时要求: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研究解决。比如,在福建任职期间,对于治理“餐桌污染”、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等调研工作,他都坚持定期跟踪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调研中所梳理的问题、形成的思路、总结的经验,及时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民生焦点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一抓到底。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尽快整改。同时,经常复盘检视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推动惠及百姓的各项政策落实下去。
(作者 韦越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