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练好调查研究“三招”

2023年05月29日 10:55:46  来源: 灌阳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通往新时代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领悟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内涵,善于在自我工作中练好调查研究“三招”,用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的务实作风,在实在作为中让调查研究落到实处,真正让调查研究实现达民情、通民意的目的。
  练好“真抓实干通民意”的“作为招”,做实做细开展调查研究。当前,社会形势复杂多变,在时代大考中,能取得高分的关键,就在于有正确的方法和途径。调查研究作为我党重要的“传家宝”,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在风云变幻中开展好调查研究,就是要务实作风真正达到解决民生问题的目的。人民群众作为我们国家的主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有着重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及时听民意、访民情,要让自我的双脚沾满泥土,多在田间地头停留,在与群众的“聊家常”“说日常”中,真正发现群众当前存在的问题,用新方法、新思路换取群众生活的满意度。
  练好“深入研究本质”的“务实招”,抽丝剥茧完善调查研究。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时期,面对着新的问题和调查,而调查研究作为破题的关键点,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部分干部思想站位不够,在调查研究中,只将目光停留在问题的浅层表面,不肯花费时间和精力,对本质原因深入探究、刨根问底,最终造成调查研究工作的被动和肤浅,极大挫伤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党员干部一定要警惕这种“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作风,在自我工作当中坚决向内而挖,坚决找到问题的源头,用从群众手中收集到的“第一手情报”,真正让问题在切真务实中得到解决,形成有参考性、有指导意识的最佳方案。
  练好“直击痛点解民忧”的“成果招”,立行整改做好调查研究。调研不是目的,真正将群众最迫切得到解决的问题进行反映,才是调查研究的根本和灵魂。在调查研究的道路上,部分干部迷失了,掉到了“形式主义”的陷阱中。因此,党员干部要深切认识到衡量调查研究的成效,不在于调查研究的时间、规模、报告的书写。既使时间再长、规模再大、报告再详细,不能真真实实解决民生问题便都是“假把式”。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切记群众意见的重要性,将行动实效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以立行立改、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对问题解决持续推进,营造好真抓实干的务实之风。
(作者 袁刘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