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找到破解“大城市病”的“成功密码”

2023年05月30日 10:56:11  来源: 灌阳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6年,2000多个日夜。华北平原上,一座新城破土、萌芽、生长。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谋划选址到规划建设,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
  当前,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流入,随之而来的是“大城市病”。城市“生病了”,城中人民群众的生活指数自然会直线下滑。要深度思考、高位谋划,从雄安新区这座新城的设计理念中找寻到破解“大城市病”的“成功密码”。
  城市建设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样建出来的城市只有“城”没有“市”。“上兵伐谋,规划先行。”讲究的是一个规划。在做城市建设之前,要深入走访,扎实调研,充分掌握城市建设的人文、地理、水土、风俗等情况,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师搭建框架,勾勒描摹城市布局,通过集思广益、征集各方意见,对城市框架进行“修枝剪叶”,填充“血肉”。只有这样做了充分设计和准备建设出来的城市才有品味、有滋味、有韵味,才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向往的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一个石墩,一座小桥,一缕青烟,一条老街,承载着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多次强调要“记住乡愁”,乡土文化就是乡愁的最重要载体。只有重视乡土文化、挖掘和利用好乡土文化,不断推动乡土文化繁荣发展,才能使其成为城市建设的精神动力。在城市建设中,要“打破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转圈圈的思维定式”,摸准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点”,保留“乡愁元素”,将“乡愁元素”和乡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数字化的“乡土文化馆”,既能保留“乡土文化”,留住“乡愁”,又能更好、更快推动新城建设步伐。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因人民而建,城市因人民而兴。在城市建设进程中,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做到“好的建议”从群众中来,“政策红利”到群众中去。要将“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多到城市建设点走一走、看一看,常与人民群众同坐一张板凳,“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充分征集人民群众的意愿议,切实打通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瘀点堵点,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作者 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