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工作者热议漓江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发布

2023年10月18日 12:05: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漓江保护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漓江生态环境质量报告(2022年)》发布。漓江地表水水质、地下水环境、空气、土壤等一组组翔实数据,引发社会公众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更大关注。10月16日,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晓阳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张晓阳指出,报告的发布,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表示要以报告发布为契机,大力推进漓江全流域保护、全覆盖治理、全方位提升。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张晓阳:“近两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7年以来,漓江流域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连续6年保持Ⅱ类以上水质,水质均为优,优良比例100%。桂林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城市建成区主要内河水质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漓江流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0%,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创有监测数据历史以来最优。漓江流域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桂林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连续8年下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2022年,漓江流域生态质量以一类为主。漓江流域12个县(市、区)中,8个县(市、区)生态质量等级为一类。”
      下一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目标,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强化湘桂走廊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张晓阳:“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确保我市地表水水质保持全国前列,力争前三。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固体废物治理,保持土壤环境质量稳定。继续以实际行动当好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扎实做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把漓江打造成为国内江河综合治理典范和世界级生态环境保护样板,让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这一神奇秀丽的瑰宝永续人间。”
      生态环境工作者们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漓江保护列为全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先后多次到桂林调研,提出系列具体要求,亲自指导《报告》的发布工作,为漓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我市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期报告,持续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
(张友滔 通讯员 何圣霖 蒋颖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