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筑“基”重“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2023年12月26日 16:23:53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2021年2月,总书记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考察调研时指出。而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和国家政策温度的“最后一公里”。所以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向心力,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筑“基”重“效”,不断增强基层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筑实基,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理论知识不强、人员结构不优、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扎扎实实筑牢根基,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一方面要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解“己身之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理论水平。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主动前往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观摩学习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学习等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一套增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另一方面以“问计于民”找“破困局”之策,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就是要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主线,多向人民群众取经问道,让人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的智慧和力量充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终把打基础作为增强组织引领力的固本之举,通过横向看齐,问需于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让它成为更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重实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一直以来,基层的工作都是千头万绪,零碎的,更需要注重时效,以“望”“闻”“问”“切”走精准治理。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望”声而动,畅通人民发声渠道,收集民意民生,加强民情研判。“闻”讯而行,坚持群众路线,以民情就是命令,群众事情无小事来谋定寻“突围之路”。“问”需于民,基层党组织要鼓励党员干部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才能更好找准党组织建设方向。特别是一切群众的心声中“不同的声音”,直面“不同的声音”背后的难点、痛点,更能补强弱项短板,取得更大的实际效果。“切”服务动脉,“望”“闻”“问”是“切”准要害的前提,也是精准施策的保障。基层党组织往往在收集了民情,了解了民意,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后,合理的研究研判,才能更好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进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以群众满意为“实效”、以群众口碑论“英雄”,基层党组织的目标在于此,基层的现代化治理之基亦该于此。
(作者:罗良俊)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