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家长献血或捐款换取孩子入学积分不可取

2023年12月28日 16:41:21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家长无偿献血100毫升,或向慈善机构捐款1000元可以加2分,在孩子小学入学时能起到正面作用……日前,有网友称浙江金华武义县对新市民孩子采取积分入学政策,各公办小学根据积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家长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或捐款可以增加积分。12月11日,有媒体记者采访获悉,该情况属实。(12月12日《华商报》)
  很多人对积分入学政策并不会陌生,尤其是那些需要通过积分入学政策才能获得入读心仪学校资格的“新市民”,对这一政策更是高度关注,生怕耽误了自己孩子的入学事宜。客观而言,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尤其是一些重点中小学优质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积分入学政策有它的现实意义,既可以保障学龄儿童接受更好教育的权利,同时也能够激励孩子的父母在城市更好的奋斗、更努力的工作。
  但是浙江金华武义县针对“新市民”的积分入学政策,在近日却遭遇了当地居民和网友不小的质疑。究其原因,就是该政策把孩子的入学资格与父母在当地献血或捐款进行了捆绑。具体而言,家长参加无偿献血,每献血100毫升得2分,每次最高献血400毫升得8分,隔半年可再次献血,积分可以累加,最高限30分。家长向该县慈善机构捐款满1000元可得2分,最高限20分。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的政策,完全就是对孩子父母的一种道德绑架。网友的说法,话糙理不糙,以父母献血或捐款来捆绑孩子的入学资格,也就是接受教育的资格,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不管是参加无偿献血,还是进行慈善捐款,都属于公益行为的范畴,而公益行为的一个最为基本的原则,就是自愿,也就是要当事人坚持自愿、保障资源、尊重自愿,如果违背了这样的自愿原则,那么也就不是真正的公益行为,不符合公益精神。
  在金华市武义县的积分入学政策之下,很多学龄儿童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可能会去参加无偿献血以及慈善捐款,但是其中一些人,必然不是出于自觉自愿,而是为了换取孩子的入学资格不得已而为之。换句话说,他们不是真正自愿献血或捐款的,而是“被自愿”的。说得更加直接一点,这就相当于打着自愿名义的一种强制或摊派,除了损害了孩子父母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公益慈善事业,也同样是一种伤害。
  需要强调的是,积分入学政策,在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合理性以及积极意义,但是很显然,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只能算是应急之举,无法作为长久之计。要真正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让他们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最终还得依靠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而作为应急政策的“积分入学”政策,也要尽可能地合法、合理、科学以及人性化,不能盲目地跟各种事项挂钩。
(作者: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