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地中小学探索的长短课,是否值得推广

2023年12月29日 16:41:53  来源: 龙胜县龙胜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多个新闻网报道了“多地中小学探索长短课”的话题。在我国多地的中小学学校中,新的教育方式——长短课教学正在被积极实践。
  过去,小学每节课通常是40分钟,中学则是45分钟。然而,这种传统模式正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灵活的长短课和大小课,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然而,新的教育方式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令人担忧。
  首先,长短课的教育方式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科学规划课程流程,避免因上课时间不统一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课程表的改变可能导致老师和学生难以适应,进而影响学习效果。最后,如果这种教育方式在多地得到验证并取得良好效果,是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及是否能够适应各地的学校情况,都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尽管存在诸多问题,长短课教育方式也有其优势。它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同时使老师的教学行为发生变化,提升教研意识。
  为了鼓励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这种新型教育方式的开展,需要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与推广,同时调整各类检查和评比中对课程数量的刚性规定,为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这种教育模式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只有这样,学校的管理团队才能更有信心,与师生共同构建合理、科学的学校课程,从而改变学习方式、教研方式和教师工作方式,在学校内部达成共识。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校园改革环境,迈出这重要的第一步,为我国的教育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吴勇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