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年轻干部要用好善于总结这把“金钥匙”

2023年12月29日 16:41:53  来源: 兴安县界首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岁末年初,既是盘点成绩、“充电加油”的中转站,更是筹划部署、蓄势待发的新起点,围绕“今年的工作怎么看”总结得失,锚定“新年的工作怎么干”筹划部署。《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讲述了“田忌赛马”的故事,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见识尚浅、实践过少,依据前辈经验选择“按部就班”为“下等马”;经过实践磨炼,提炼方法“学以致用”为“中等马”;在深入思考,反复复盘,不断总结中实现创新,完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蜕变为“上等马”。
  总结提炼,积累经验。任其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年轻干部大多扎根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往往是基层工作真实写照,如何能在完成各项繁杂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让本职工作“锦上添花”,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重视复盘,时常总结。经验是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好思路、好做法,年轻干部要善于梳理工作中的有益做法,善于拉点成线、拓展思维,努力使好经验内化于心提高素质,外化于行指导实践,主动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我们“要干的事”,把我们“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的事”,把我们“干成的事”变成群众“称赞叫好的事”。
 总结分析,查找不足。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基层工作繁杂,如果只会埋头干事,满足于干完、做过,不做复盘,不做总结,就不能够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容易导致思想不开化、工作模式化,缺乏创造力,影响工作落地的质量,所以,年轻干部要从思想上立起问题标靶,善于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真正把制约工作开展和自身发展的问题找准、根源挖深、举措定实,形成“回顾梳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坚决克服“年年做总结,问题年年改,来年一个样”,把总结分析知不足的过程变成谋篇布局、扬帆再出发的过程。
  善于总结,善于进步。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习主席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善于总结,才能善于进步。基层是工作落地的“第一线”,也是亮点创新的“前哨站”。年轻干部善于总结,才能够成功了明白胜在何处,失败了知道败因何故,进而反思差距不足、改进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能够识变应变,赢得主动,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和提高,才能在大胆干事创新中“出彩”,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作者:刘雪玲)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