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对AI客服的使用须有节制莫滥用

2024年01月02日 15:28:46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当下,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采用AI客服,利用智能语音等技术服务用户,一定程度实现了服务的标准、便捷,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与此同时,不少用户发现,一些智能客服不智能,识别不了问题尤其是个性化问题,一些商家用上AI客服就没了人工客服,AI客服反而成了解决问题的“拦路虎”。(12月21日《法治日报》)
  这两年,AI概念十分火热,作为现实应用场景之一,从快递公司到网购平台,从银行金融到旅游出行,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采用AI客服。和传统的人工客服相比,AI客服确实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服务更加标准化、便捷化,同时还可以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尤其是站在各路企业商家的角度来说,以AI
  客服代替人工客服,可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实际上,这也是多数企业商家之所以热衷于引入AI客服的主要原因所在。
  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不管是人工客服还是AI客服,只要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那么就是值得肯定的“好客服”。换言之,消费者并不在乎企业商家提供的是什么客服,在乎的是客服能否真正帮助自己解决问题。然而很多消费者体验了AI客服之后,却难言满意,纷纷吐槽。
  很多商家的AI客服面对消费者的诉求既无法理解问题,更无法解决问题,绕来绕去,白白浪费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不说,还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如前所说,消费者拨打企业商家的客服电话,必然是遇到了问题需要解决,能够解决问题才是他们的核心诉求,如果AI客服无法真正解决问题,也就意味着消费者遇到的问题,遭遇的困扰,难以得到解决,意味着他们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更让消费者不满的是,很多企业商家引入AI客服之后,就取消了人工客服,导致他们投诉无门,解决问题更无门。在某电商的投诉平台上,关于“找不到人工客服”的问题投诉有将近2万条。不少网友投诉称,无论是输入人工客服、人工服务还是转人工,永远只有一句话:亲,请详细描述您的问题,简直让人抓狂。
  企业商家拥抱新的科技没有问题,也不是说AI客服不能用,但是要有节制,不能滥用。从企业商家的角度来看,如果因为AI客服的滥用影响消费者体验,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那么必然会导致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这对于企业商家也不是一件好事。若AI客服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如不能及时处理退货、退款等问题时,则可能涉及侵犯消费者权益。在这种情形下,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根据具体情况向有关监管机构举报。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针对企业商家客服AI化现象,通过制定相关管理规范标准,加强对AI客服的监管,避免企业利用AI客服逃避责任和义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