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用好思维能力的三把“金钥匙”

2024年01月03日 16:15:31  来源: 临桂区临桂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近日总书记对“以学增智”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提升思维能力”。组工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提升思维能力,用好系统、创新、底线思维这三把“金钥匙”,“解锁”应变局开新局的方法路径,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系统思维深化组织工作。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系统性工程。组工干部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树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理念,运用系统思维深化组织工作。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宏观思考,弄清楚国家大政方针是什么、中央强调什么、中心重点在哪里,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又要聚焦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排兵布阵、倒排工期,以时间表、路线图做好规划,发挥在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中的“垒”作用。同时要在优化组织工作布局中强弱项、补短板,协调联动组织工作各领域,整合组织系统优势人才资源,以“选好人”促“用好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以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组织工作价值。
  以创新思维推进组织工作。组织工作要做好,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故步自封、循规蹈矩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与任务,组织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组工干部要切实以创新思维激发工作活力,在守正创新中提高质效。注重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守正”意味着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既坚持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不动摇,又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创新”则要求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善于做他人没有做到的事,即从传统性、经验型、直线式的思维方式中跳出来,少一些萧规曹随,多一些自我革新,“跳出组织工作看组织工作”,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推进组织工作行稳致远。
  以底线思维守好组织工作。底线思维就是以底线为基本导向,控制风险,牢牢把握主动权。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做好组织工作,要把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组工干部要以底线思维聚焦问题谋实策,从最坏处着眼,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聚焦党员干部群众所想所盼,厘清组织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细致排查基层党建、干部选用、人才引进、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敢于同问题隐患“拼刺刀”。同时要发挥好组织优势,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组织起来,团结凝聚人民群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韦越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