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点”发力搭建社区治理“连心桥”

2024年01月03日 16:15:31  来源: 临桂区四塘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要以党建引领、履职为民、网格管理为“基本点”,以点发力搭建出基层治理“连心桥”。
  以“党建引领”为“落脚点”,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治理强”,要想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把党建工作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始终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要让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时碰到的各种情况中起到领导作用,深入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高度融合。
  以“履职为民”为“切入点”,织造基层治理“细针密线”。基层是贴近民生、体现民生、影响民生的“第一站”,广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履职为民守初心,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身入心至、即事即办”上发力,为基层治理提高“温度”。要走好群众路线,走进千家万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热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要关注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困难问题,抓住多样诉求,以“马上就办”的承诺、“办就办好”的力度,让民生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信任指数”。
  以“网格管理”为“关键点”,促进基层治理“提增质效”。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各地区要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打造点面结合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将内容细化、将责任压实,确保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加强网格员培训,让网格员能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成为能集“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为一体的全能型人才,有效履行网格职责,妥善解决基层问题,消除基层治理中的盲区与盲点,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褚芷萱)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