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紧跟领袖八桂步伐 领悟基层治理之道

2024年01月03日 16:15:31  来源: 临桂区中庸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寒冬八桂行,温情暖民心。近日,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各基层党组织要紧跟领袖步伐,从“广西之行”中领悟基层治理之道,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以“党建引领”为“关键点”,筑牢基层治理“主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点多、面广、线长,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基层党组织要牢牢牵住治理的“牛鼻子”,构建起组织领导、群团助推、群众参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同心圆,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把党组织建在卡口上、网格上、产业链上,让党的基层“阵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消除基层治理“盲区”,激活“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基层治理“有魂”。
  以“建强队伍”为“切入点”,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水”。 基层治理现代化关键在人,治理工作“各自为战”“各管一摊”不行,离开有担当、肯奉献的基层治理人才也不行。要建强干部队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造素质过硬、能难题、群众认可的基层治理“领头雁”。坚持“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吹哨”汇聚部门力量,“报到”破解基层难题,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以“源头化解”为“着力点”,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基层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以人民满意为价值追求,立足“源头化解”,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初心使命,用好“关键经验”,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秉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民生情怀,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解决一批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磨炼意志、锻炼本领,办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关键事”,让人民群众的眉头、心头敞亮。
(作者:熊健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